大同光伏——中国电力光伏“领跑者”名片
“光伏领跑者计划”让中国电力与大同结缘

国家能源局从2015 年开始启动“光伏领跑者计划”,在采煤沉陷区大开发光伏项目,旨在通过市场提升中国光伏制造业发展,助力光伏产业升级。山西省大同市成为首批入选开展该计划的城市。

由于长时期、大规模的煤炭开采,在大同市的南郊区、新荣区和左云县形成了1687.8 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在这片地区的居民不得不搬迁离开。然而,大片的采煤沉陷区提供了可使用的土地,加上良好的光照条件、电力输出条件,十分适合建设大型光伏电站。同时,大同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迫切需要进行能源升级,对领跑者计划助力城市转型发展给予厚望。中国电力中电大同辰光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简称“大同光伏”)是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示范基地七个“领跑者”计划项目其中之一.

领跑者中的领跑者

大同光伏于2015 年9 月29 日开工建设,2016 年6 月一次性并网成功,成为同一批13 个项目中的首个并网发电项目。项目开发、工程建设实现了项目评优第一、进度第一、技术指标第一的总体三个“一”目标。同时,光伏组件获优秀创新技术应用奖和“质胜中国”优胜奖;工程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两项,省部级QC 成果奖2 项,获得省部(行业)级科技进步奖2 项;工程建设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精品工程背后的奋斗者精神

能够做到三个第一,背后就要付出成倍的努力。做精品项目,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经得起检验。

中国电力的驻厂监造每晚都会和项目公司通邮件,合作的企业下面几个工厂每天分别发了多少组件,而且给中国电力的产品必须做到正功差和零隐裂。中国电力的驻厂监造对每一块组件都进行了检测。这些组件运到项目现场后,还要找第三方监测单位进行入场前抽检。在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大同领跑者项目验收工作中,项目系统效率实测高达84.53%。

投产发电后,大同中电辰光项目部的干部员工积极投身于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工作中,神电辰光人克服远离故土、环境恶劣等实际困难,硬是发扬“奋斗者为本”的精神,将过去不毛之地的煤矿塌陷区建设成如今的花园式新能源发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