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绿电交通板块持续发力,国内首艘纯电动换电集装箱船正式开工

2月16日,国内首艘换电“120TEU纯电池集装箱船”在镇江船厂开工建造,这是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持续发力绿电交通板块,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也是中国电力落实“双碳”目标的又一创新示范。

本次,中国电力绿电交通板块联合江苏远洋等多方共同打造的纯电池换电集装箱船,在船型设计角度秉持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理念,行业领先优势明显:以高安全性的磷酸铁锂电池为能源载体,可实现航行过程中的零排放;采用以20英尺标准集装箱为成组单元的高度集成、大容量、可移动的通用模块化电源系统,续航里程220公里;采用“即插即拔”式换电模式,单次换电作业时间仅需20分钟。此外,集装箱式电池便于利用峰谷电差价储能,可进一步增强船舶运营使用经济性。

120TEU纯电池集装箱船将率先在江苏省内河航道苏州园区—太仓港航线投入使用,还将配套建设智能充换电设施,进一步加大港航融合力度、加快绿色水运转型发展。

据统计,江苏省内河航里程占国内总里程的五分之一,拥有内河船2.8万艘,其中95%以上的内河船舶使用中小型柴油机作为船舶推进主动力。江苏省航运产业聚焦“双碳”目标落地,交通工具电动化是核心领域,推广电动船舶使用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这为中国电力绿电交通板块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未来,中国电力绿电交通板块将凭借自身在绿色运输与清洁能源领域的专业优势,进一步丰富绿电交通产品应用覆盖面,发挥生态圈伙伴协同效应,推进绿色动力船舶在运河区域的应用,赋能绿色水运产业价值链,推动水运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