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正式竣工投运

近日,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2380.HK,以下简称“中国电力”)绿电交通板块的光伏直供换电站在银川顺利竣工,标志着我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一期建成投运2座换电站,每座换电站采用8工位设计,可同时服务100台换电重卡。通过智能换电调度系统,该充电站的服务能力可达200余次/天,充分保证厂内车辆全天候运营的充电需求。

该光伏直供换电站通过分布式光伏、梯级电池储能和换电站充放电,将阳光转化为绿色电能,实现了“光储充用”一体化,让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基本平衡,形成了新能源车辆充换电模式互补的良性发展生态。

同时,该项目创新开发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智能物联管控系统、换电重卡和储能耦合模式、换电站运维智慧管理系统、分布式能源与换电站直连技术、分布式换电站集中管控系统,成功在分布式光伏输出直流电与换电重卡直流充电的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在“启源车电站云平台”上,车辆、货物、运输、场站、充换电全部物联网化,车辆的运输效率大幅提升,油电节约性超过30%,建立起全过程可视可控的“零碳智慧物流”新模式,实现运输车辆全方位数字化智能管控。

该项目不仅充分体现了分布式光伏电站多点供电、自由连接、灵活参与的特点,也是“光伏+交通”模式应用的成功探索,是能源去中心化,实现绿色交通碳中和的重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