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艘3000吨级内河纯电集装箱船吉水!中国电力绿电交通板块助力“零碳示范航线”启航

近日,中国电力绿电交通板块联合安徽省港航集团、安徽船途科技、上海交大、武汉理工等知名校企共同设计研发的全国首艘3000吨级内河纯电集装箱船“港航船途01”轮吉水(下水)仪式在安徽省芜湖市举行,也标志着全国首条内河高品质“零碳示范航线”正式启航。

“港航船途01号”总长73米,宽13.8米,深4.6米,集装箱装载量105teu,设计航速约12km/h,随船配备2块高安全性的磷酸铁锂集装箱电池,可满足船舶往返290千米的航程需求,在示范航线上通过中国电力绿电交通板块在芜湖港、合肥港投建的充换电设施充换电。

该纯电集装箱船具有明显的生态环保、经济效益,航行过程零排放、无污染,同等航程比传统油船节省能耗费用约35%,同时还可以大大缩短航行时间,总体运输可提高约15%运营效率。

中国电力绿电交通板块在绿色运输与清洁能源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目前已通过换电重卡、充换电站建设,形成全国范围的零碳绿色陆路货运生态,同步发挥生态圈伙伴协同效应,拓展交通电能替代应用场景,积极打造零碳水路运输新生态,推动国内内河水运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