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举行战略合作签约及首个构网储能实证基地揭牌仪式

7月25日,中国电力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hina Quality Certification Centre,以下简称“CQC")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国家能源太阳能、风能发电系统实证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构网储能实证基地揭牌仪式在新源智储办公区举行。

国家电投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董事局主席,新源智储董事长贺徙,CQC主任谢肇煦,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副区长高武军出席会议,共同为全国首个构网储能实证基地揭牌。中国电力副总裁寿如锋,CQC副主任徐少山参加活动,并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贺徙对谢肇煦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房山区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电力的基本情况,重点阐述了中国电力积极践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有关要求,近年来在新能源主赛道和储能、绿电交通等新兴产业赛道方面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和优势。贺徙充分肯定了与CQC合作的意义和潜力,希望双方聚焦国家战略落实发展大局,建立灵活的合作机制,扩大国内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中国“双碳"目标实现和能源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肇煦在座谈中介绍了CQC的发展概况和业务领域,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下,中国电力和CQC作为能源转型的践行者和服务者,双方未来合作空间巨大。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战略合作走深走实,服务新时代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武军首先对双方成功签约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聚焦房山区整体产业增速,高度肯定了房山政府与新源智储近一年合作共赢发展,继续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企企都是招商大使"理念,以现有企业为基点,着力提升房山区营商环境的口碑与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落地,为房山区打造绿色发展新生态。

本次签约标志着中国电力与CQC将发挥各自优势,在能源科技研究及成果应用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相关技术领域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在能源产业检验认证、质量评价、科技研发、人员培训及平台建设方面进行广泛合作,推进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携手构建更加安全稳定、高端、智能和绿色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双方不断提高新能源产业国际化水平,共同推动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

构网储能实证基地的授牌,将大力推进新源智储四大平台建设、支撑自主研发储能变流器在各场景工程实践应用、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完善建设。双方继续聚焦储能主战场,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平台,加快构网储能技术突破及推广应用。

来访企业介绍: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是由中国政府批准设立,被多国政府和多个国际权威组织认可的第三方专业认证机构,隶属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CQC在新能源领域主要开展风能、太阳能、储能、氢能、生物质能等领域的产品安全、综合能效、绿色评价、技术尽调等业务。CQC始终致力于通过认证帮助客户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促成各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市场诚信体系与和谐社会建设。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业务门类全、服务网络广、技术力量强的一流质量服务机构。

构网储能介绍:
构网储能是指通过增加新型的控制策略,使储能系统具备传统发电机的频率调节和电压控制能力,为电网提供惯量支撑的新型储能技术。其核心是通过储能变流器构建起支撑大电网稳定运行的电压源,以起到快速调频调压、增加惯量和短路容量支撑、抑制宽频振荡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