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公告收购国家电投9.3GW清洁能源发电资产并召开分析员会议

7月26日晚,中国电力发布公告,拟收购国家电投旗下9.3GW清洁能源资产,交易对价约107.85亿元。

交易标的包括国家电投北京公司55.15%股权,以及福建公司、黑龙江公司、山西公司和广东揭阳海上风电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加速打造国家电投清洁能源旗舰上市公司,落实中国电力新发展战略,持续提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和每股盈利能力。

7月27日上午,中国电力在北京召开分析员电话会议,就本次重大资本运作项目与资本市场作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国家电投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董事局主席贺徙主持会议并发表致辞,国家电投资本运营首席协调官徐立红代表集团公司发言,中国电力总裁高平、副总裁寿如锋出席会议并回答了投资者提问。

贺徙在致辞中强调本次收购是中国电力继续贯彻战略落地的坚实一步,也是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又一里程碑。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坚定做强国家电投旗舰上市平台,打造全球最大的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电力上市公司;二是有力扩大资源富集区的覆盖,锁定优质项目开发权,为中国电力高质量夯实基础;三是高效整合国家电投区域性资源,充分发挥国家电投各省区、各类型产业之间的协同增效作用;四是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力资产结构优化,提升可持续的盈利增长能力,为全体股东带来丰厚回报。

徐立红将本次交易归纳为三个“关键词”。一是“最大”,本次交易是国家电投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在内部进行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清洁能源资产注入和重组,目的是打造一家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上市公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高质量”,本次注资是国家电投全面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切实提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三是“特别”,国家电投致力于将中国电力打造成为以水电、风电、光伏为特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清洁能源服务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目前在港股和A股资本市场独此一家,具有稀缺性。

公告发布后,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本次分析员会议,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超过两百位境内外投资者、分析师线上参会,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国泰君安、兴业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等机构踊跃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