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召开202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8月25日,中国电力在香港召开202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国家电投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董事局主席贺徙主持会议并发表致辞,中国电力副总裁寿如锋、赵永刚、总会计师徐骥出席会议。

上半年,中国电力合并口径实现售电量483亿千瓦时、收入213亿元,实现归属普通股股东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4%。由于极端天气影响,在水电板块有史以来首次出现上半年亏损的不利条件下,中国电力向全体股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贺徙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公司在资本运作、清洁转型、提质增效、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一是资本运作再出“大手笔",公告了市场上最大的新能源资产注入,加快打造全球最大清洁能源上市公司。二是高效落实新发展战略,上半年清洁能源收入占比达到50%,标志着公司正式从煤电转型成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发电公司。三是煤电联营大幅改善煤电资产盈利能力,上市公司基本面得到显著可持续改善。上半年煤电度电盈利约为0.02元,同比显著提高0.06元。四是科技创新实现“加速跑",新兴产业落地呈现“新速度"。新源智储、新源劲吾、压缩空气储能、启源芯动力等新产业百舸争流。五是充分发挥企业改革治理“助推剂"作用,进一步释放公司发展动能。

贺徙表示,上半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电力自身的奋发进取,更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坚定支持。下半年,公司将主动加码年度经营发展目标,超量完成中国电力“战略转型进取年"的各项任务目标。一是在加码奋斗中加快打造全球最大、以清洁能源为鲜明特色、风光水火协同互补的电力上市公司。二是围绕净资产收益率、现金流等核心考核指标,着力开展提质降本,全面提升经营业绩“含金量"。三是主动扛起科技创新“央企担当",推动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转化更大价值。四是加速国际化业务新突破,开拓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五是持续深化改革,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提升企业管治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次会议共有超过百位投资者、分析师于现场和线上参加,汇丰银行、瑞银证券、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申万宏源、长江证券、景林资管等机构踊跃提问,高度关注了公司战略规划、新能源市场化电价、补贴回收等问题。管理层认真回应投资者,对各项提问给予了积极的引导,并再次明确了公司定位和战略目标。整个交流过程热烈充分,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国电力资本部、发展部、计财部、港务部、治理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