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徙出席中国银河证券新能源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9月8日,以“新机遇 能共赢 源合作 赢未来"为主题的中国银河证券新能源论坛在南京举办。国家电投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董事局主席贺徙受邀出席并发表“清洁能源未来发展方向"主题演讲。

贺徙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当前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光伏、风电、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新型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正蓬勃发展,同时清洁能源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不断突破,虚拟电厂、氢能等新兴产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关于清洁能源未来发展的方向,他提出四个关键词:

一是能源安全。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清洁低碳转型是实现能源本质安全的关键,而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抓手,要尽快突破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的瓶颈,更好地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二是科技创新。当前,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还需要破解核心技术创新、高比例消纳、稳定性可靠性等关键问题,而科技创新正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路径和核心竞争力、是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原动力、是清洁能源发展突破卡脖子问题的唯一关键钥匙、也是实现我国能源本质安全的第一驱动力。

三是双碳目标。自2020年“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已建立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各行各业也在加快绿色转型,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但应对全球碳达峰还面临诸多挑战,应积极思考、持续探索清洁能源发展的路径和方式,聚焦绿色“双碳",打造高效协同的韧性产业链。

四是开放合作。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更需要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融入全球清洁能源科技创新“补短板"和“抢阵地",与世界各国互利互惠、相互合作,为引领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智慧。

新能源产业在全球发展低碳经济、关注生态环境的背景下,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并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电力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中坚力量,不断积极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加速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型的清洁能源旗舰上市公司,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央企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