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徙参加中央企业ESG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2023年9月23日,由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承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论坛平行论坛“践行ESG理念,创建一流企业——中央企业ESG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

会上,中国电力董事局主席贺徙作主旨发言,他表示,中国电力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扎实推动ESG治理深入企业经营管理,将ESG作为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工具和品牌标杆,并在ESG工作中做出了良好的探索与实践:

一是以绿色、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秉持“低碳赋能美好生活"的企业宗旨,中国电力持续巩固在清洁能源主赛道的优势,积极打造绿色智慧能源生态体系,培育储能、氢能、绿电交通、光伏彩色化利用等绿能新兴产业,不断寻求管理、技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突破;积极参与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推进“新能源+生态"发展模式,已全面开展绿电绿证交易,助力环境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以协调、共享释放社会效益。中国电力一直以来与社会各界保持沟通、携手同行、共同成长、彼此成就,通过及时的信息披露、业绩发布、路演、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与多方的关系管理,关切维护各方利益;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打造负责任的供应链,在能源保供、冬奥保电、志愿助学、乡村振兴等方面有力有效践行社会责任、释放社会效益。

三是以合规、开放深化现代企业治理。中国电力兼具国资央企和香港上市公司的双重身份,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同时,以开放的姿态对标全球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完善企业管理架构,积极构建中国电力ESG管理体系,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助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汪洋,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共同发布《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蓝皮书(2023)》及“央企ESG·先锋100指数"。

中国电力成功入选“央企ESG·先锋100",并作为企业代表之一领取证书。其中,“'日光宝盒'照耀下的庄上村"入选ESG优秀案例。

中央企业ESG论坛由中国社科院教授、责任云研究院院长张蒽主持,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央企集团、央企上市公司、国际组织、研究机构的各方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共促中国ESG事业发展。

延伸阅读

《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蓝皮书(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以441家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为评价对象,基于企业公开信息及第三方信息进行内容和定量分析,对其ESG治理水平、社会环境价值创造和风险管理水平进行综合性评价,排名位列前100的企业形成“央企ESG·先锋100指数",为国务院国资委统筹推动央企上市公司ESG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一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中央企业ESG工作,通过制定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中央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业治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价值创造能力不断提高。2023年,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连续第三年委托并指导责任云研究院编制发布《蓝皮书》及“央企ESG·先锋100指数"。